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9 期
2002年7月
席德進水彩畫風格初探
林明賢
  席德進繪畫創作類型多樣化,但其藝術上的成就一般研究者大多認為其晚年發展出來的水彩畫風格最足以堪稱為總合一生藝術追求的最終成果,這種融合傳統與鄉土、結合水彩與水墨、兼納東方與西方繪畫特長所開創出之獨特個人水彩畫風貌,不論其藝術領域有多廣,咸認為水彩畫仍舊是他一生最具代表性的藝術。雖然水彩畫是席氏藝術成就的代表,但一般研究者對其大多以綜合性的論述如生平、繪畫發展等,或分門別類之討論如民俗藝術之成就、古厝建築之研究、人物肖像畫之探討或以晚期水墨畫為主題來討論,除上述課題外,為其水彩畫作全面性探討的尚未多見,因此,本文即針對席德進水彩畫作全面性的分析,從生平、創作理念、水彩畫風格等方面作討論。
  基於美術作品是美術史研究的第一手資料。而席德進基金會捐給國立台灣美術館400多幅席氏水彩畫作品,此乃研究席德進水彩畫較為完整的第一手資料。本文以風格分析法將這批席氏水彩畫作品做一系列之排比,予以比較、分析,以期了解其畫風形成過程與其技法的演變。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