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 期
1990年4月
非洲藝術淺談
陳樹升
  非洲位處北緯三十七度與南緯三十五度之間,赤道橫跨大陸中部,形成氣候南北對稱的明顯現象。一般所言之「非洲藝術」是指撒哈拉沙漠以南,受西歐文明侵襲較弱的非洲人藝術。
  長久以來,非洲人不獨遭受惡劣的自然環境侵襲,且人為的禍害也源源不斷,在這先天與後天的摧殘下,韌性的非洲人巧妙地發展出一套特別的宇宙觀,支持非洲人勇敢地面對無情的生活打擊,能夠繼續生存下去,這種觀念我們暫且稱之為「萬物有靈論」的宇宙觀。
  今日我們所稱的「非洲藝術」,似乎意指木雕藝術一項,其實非洲藝術類別非常廣泛,計有岩穴壁畫與線刻、石雕、陶塑、青銅鑄像、鑄鐵像、牙雕、木雕、編織(含布與籐)與手工藝器皿。只是今日集中在尼日河與剛果河下游地區(赤道雨林帶)的木雕藝術,數量龐大,且具有特殊的表現力,頗受世人矚目,而幾乎變成「非洲藝術」的專屬名詞。
  此次展出的一三七件物品,均依其功用性質歸類到不同的主題,而每項主題又是非洲藝術品產生的實質背景,大致可歸類出下列主要功能: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