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7 期
2004年7月
設計人的「達利啟示錄」──從達利的思想、技巧及宣傳中學習設計
蘇宗雄
今年正值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誕生一百周年,全世界各大美術館、文化中心、畫廊紛紛舉辦達利作品展覽及相關理論探討;書商則發行各種「新」作品專集,而服裝時尚也推出達利裝趁機炒熱市場,達利的象徵標誌「流動的軟啪啪鐘」也被製造成商品,頓時成為室內設計的新寵兒。
  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為了共襄盛舉,以向「達利致敬」為題,由會員設計製作海報,共計四十三張在全省誠品書店巡迴展覽。這位二十世紀偉大的天才,一生留下為數頗眾的精彩作品,從繪畫、雕刻到室內設計、櫥窗、封面、珠寶、舞台設計,甚而跨行拍電影、寫小說,幾乎樣樣精通,而且件件精采,其特立獨行風格、標新立異之行為作風,更處處引爆爭議,有人歌頌達利是天才,有人批評是瘋子,有人譏諷達利是十足的商業拜金主義者,但是達利我行我素,完全棄置世間的批評與謾罵於不顧,以絕對的自信與實力,更以絕對的前瞻先知先覺,持續創造出歷史上的大作,永世不朽,遺留給世人豐富的藝術資產。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