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7 期
1992年7月
日本美術教育思潮之動向
宮脇 理
  本文將在三個前提之下展開論說。第一、研究對象界定為造形、美術教育。如眾所知,美感教育包括:以色、形、材質為構成要素的造形、美術,以音為要素的音樂,漢語系國家所共通的書法,以身體表現為主的戲劇、舞蹈、進而映像,再加上與語言密切相關的文學等。雖然美感教育包涵以上多樣的領域,但是本文因筆者所研究的對象為主要的理由,界定為造形、美術教育。第二、雖然在日本的近代造形、美術教育史上可記述的變動不少,但是本文將以1945年以後為中心加以論說。最主要的理由是,日本近代化的過程之中,1945年是面臨全面改革的一個分節點。第三、和前述事項息息相關的不只是美術教育,同時可以說是影響到日本的全面教育,即所謂三大文件之背景。(註1)本文在序中,首先要概略性地論及和本文密切相關的三大文件。
  所謂對日本教育具有相當影響的三大文件是指:(1)〈被仰出書〉(1872年)、(2)〈關於教育之(勅)語〉(1890年)、(3)〈美國教育使節團報告書(第一次)〉(1946年)。以下將略述其中概要。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