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4 期
1991年10月
席德進逝世十周年紀念展
林明賢
  席進德先生1923年生於四川,從小熱愛繪畫,1943年進入重慶國立藝專,就學時在林風眠的教導下步入藝術殿堂,早期對肖像畫有深入的研究,由於素描基礎深厚,線條直又準,頗有畢費(法國畫家Bernard Buffet)之風,為國內頗具功力的肖像畫家。五〇年代臺灣掀起現代繪畫的狂潮,席氏在這潮流裏對抽象藝術產生狂熱,對硬邊藝術、歐普藝術等也作了探索,且為了深入了解現代藝術走訪歐美;去國五年,看清了歐美現代繪畫,經由反省思慮之後,回歸自己,以自己的情感、生活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藝術領域。回國後開始研究臺灣民間藝術,把滿懷的壯志投注在古老傳統的崇敬上,這份情感後來影響到鄉土藝術的興起,經過一番掙扎試煉,他領悟到臺灣山水的平實與民間古老建築的魅力。席氏將水墨與水彩的技法融合以樸拙平實的手法,表現出臺灣山水盎然的生趣與無窮的變化,藉由畫面傳達出中國人含蓄溫儒的生命態度,然而席氏這份藝術的情感與狂熱却擋不住病魔的吞蝕,而終止。
  民國七十年八月三日席德進先生去世,使得臺灣畫壇一時間為之黯然,誠如詩人余光中先生為他所寫的詩所說:「你一走臺北就空了」,這句話代表了多少人的心聲,也道出席德進先生在臺灣藝壇的重要性。席德進先生盡其畢生之精力為中國現代繪畫開創新風貌而努力,在四十年的繪畫生涯裡,他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求新,不斷的鍛鍊,不斷的求自我超越,從不間歇於創作,而留下了無數的精彩作品。由於席先生獨身一生,曾於病榻期間親自立下遺囑,將其所有作品收藏及財產捐贈社會,委託好友盧精華、吳學讓、張杰、李錫奇、張壽輝、盧聲華、張振翔等七人,組成「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負責管理與運籌,十年來該會成員不辭辛勞,為好友默默付出,席德進先生畢生之創作結晶才得以完整保存。今年八月三日適逢其逝世十週年紀念。為使這個追思的日子更具有實質內涵,「席德進基金會」提供了席先生部份遺作計一百零二件。由本館規劃舉辦「席德進逝世十週年紀念展」。並配合專題演講等活動展出。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