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4 期
1994年4月
文衡聖帝──關公圖像造形介紹
潘元石
  筆者從小居住在臺南市萬福庵廟旁(註1),家離祠典武廟和赤崁樓僅隔着一條馬路。筆者幼時就在武廟後殿旁觀音廳所附設的幼稚班上學。後來上小學,每天放學回家,就跑到武廟前吃刨冰,或和其他小朋友玩尫仔標。在那裹,過了一段快樂的童年歲月。
  中日之戰時,日本政府實施配給制度,武廟成為配給日常用品和蔬菜的場所。筆者每天早晨替母親到武廟排隊領購配給品。光復後,全家搬到臺南地方法院的宿舍裏,那裏和武廟也相距不遠,而且是同在一條路上。因而仍然常去那裏遊樂玩耍,所以可以說武廟是筆者兒童時期生活區域的中心。由於時常進出,對武廟自然產生一股濃厚的親切感,同時也對該廟主祀的「文衡聖帝」──關公有深刻的情感,對和祂有關係的事物,也有濃厚的興趣。到今天,筆者只要路過奉祀關公的武廟,仍會走進廟裏欣賞關公的神像,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