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3 期
2006年1月
從神獸到母娘──西王母女性神格的演變
陳志昌
自古以來,神話便是人類豐富想像力下的產物。在神話中,人類讓思想馳騁於物外,並試圖應用其有限的知識,對神秘的自然界與未知的人生予以合理化解釋,甚而進一步藉由神話編織人類於現實環境中難以企及的典範人物與理想世界。因此,神話與現實一直保持著適當卻遙不可及的距離——一方面,做為反映現實需求的產物,神話與現實的持續交流,神話內容隨著流傳地域與時間的不同,不斷產生變化;另一方面,由於神話所代表之人類理想典範與境界的永不可及,使某些神話人物與所處世界逐漸神聖化,變成人們崇拜的神明。西王母崇拜便是一例。
西王母由神話人物轉變成具有神格之女神的過程中,其神力屬性配合各個時代人們的需求產生變化,其形象隨著神力的轉換呈現出不同的面貌,甚而西王母的神界地位亦隨著人們現實環境的需要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升降。因此,本文將以時間的演變為主軸,觀察西王母於各個時代中形貌、神力與地位的轉變,以及這些轉變所代表的涵義。
在進入正文之前,我必須先說明,神話與民間信仰中的西王母,在名稱或是形貌上,除了在縱的時間洪流中有不同的呈現外,在橫的地域分布上亦展現出各地獨特的風貌。因此,本文在資料的搜集上,掛一漏萬在所難免,只能儘量從社會主流脈絡來做一主觀的呈現。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