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7 期
2001年12月
「本館主題展規劃座談會記錄」──台灣美術專題展──版畫
蔡明玲、蘇淑圭 記錄整理
  版畫在我國雖有一千多年長久發展的歷史,但在早期均被視為工藝之一支,近代以來在造型藝術的領域中也被認為是邊緣藝術。反觀歐美,在二十世紀初,早將它視為一項獨門的藝術當中四大項目之一(即油畫、水彩、雕刻、版畫)。
  台灣版畫,淵源於福建、廣東,表現了濃厚的閩、粵傳統色彩,時間上可以上溯到明鄭,約有三百多年歷史。其發展向來缺乏完整的文獻史料可以勾勒,以傳統版畫為例,早期雕印板片及拓紙由於自然的惡劣環境與人為破壞,幾乎散伕殆盡,因此很難釐清出完整而有系統的脈絡。民國七十四年開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開始為台灣傳統版畫發展史作爬梳整理,民國八十四年高雄市立美術館繼續進行,民國八十六年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也著手處理館藏板片標本。而在現代版畫方面,本館於民國七十九年也委託專家學者作《四十年來台灣地區美術發展──版畫研究》,使光復後台灣版畫的發展,才得以比較有系統且完整的被記錄下來,以上這些具體成就值得喝采與肯定。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