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2 期
1998年10月
展覽全球華人美術策展人──以臺灣觀點
倪再沁
  什麼是展覽?在畫展稀少的年代,這樣的問題並不存在,在展演頻繁到令人疲乏的年代,才是我們要窮究其原點的時刻,甚麼是展覽?
  過去,聚集某些人的某些作品,給予一個標題,大概就是展覽了,選畫家、挑作品、做宣傳、出畫冊……,大概就是主其事者的全部工作。今日的策展人,能做的也不外乎是這些例行性的事務。然而,時代不同,展覽所呈現的樣態也不相同,簡言之,從前的展覽就只是展覽,而今日的展覽已經是一種「藝術」了。
  籌劃展覽就是在創作,策展人當然就是創作者,何謂策展人?就如同何謂創作者?這是難以定義也沒有必要去釐清的名詞,在畫布上,畫家可以自由揮灑,在展場中,策展人也可以為所欲為,只不過,策展人必須「隱」身幕後,藉由藝術家的創作來「間接」敘述自己的理念。
  展覽有大有小,有好有壞,策展人亦如是,此所以有的策展人趾高氣昂,有的謙沖有禮,不論是總攬其事的全能通,或居間溝通的協調人,甚至打雜跑腿的服務生,策展人可以是大製片家、可以是編導、也可以是剪輯師、是劇務、場記……,其實,不論策展人是什麼樣,他們的任務只有一個,辦好展覽。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