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6 期
1999年10月
從台灣光復初期之社會環境探討當時香菸的包裝設計
姚村雄
  藝術社會學者主張,藝術與社會之間存在著密切的互動關係,任何形式的藝術作品皆與其形成的社會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時代的社會環境背景會影響作品表現的形式、風格,透過藝術作品亦可反映出當時代之社會機制及社會環境的發展與特徵。
  台灣光復初期的政權交替、社會不安、經濟動盪以及文化思想變異等環境背景,皆促使當時的文藝創作或設計表現呈現出特殊的風格、面貌,而從民間生活的香菸包裝設計中,更可以敏銳地反映出這種大時代環境的變動。因此,本文擬從「藝術社會學」角度,透過文獻資料的整理分析,配合田野調查所得之包裝設計資料,探討台灣光復初期香菸包裝設計之形式、風格的發展與特色,藉以了解台灣光復初期的設計發展、流行風格以及社會大眾之審美趣味,並肯定其在歷史、文化、設計等各方面之意義與價值。從而建立設計之歷史資源,以作為設計創作之參考。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