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4 期
1999年4月
「書初無意於佳乃佳爾」之余承堯的書法
劉建伯
  余承堯將軍的作品,近年來不論是在山水畫、南管乃至書法等,漸漸地為世人所認同及讚賞,在許多藝術書刊裡也偶見為他寫的報導或專文。綜觀美術界,鮮有巨星的誕生,是像這樣蟄伏許久而蹦然出現的,一位經歷不同的生命旅程。烘焙了六十年,美的國度終究是他的歸宿,對我們來說是值得興奮及喝采的。
  本文是以書法為主軸,將他的作品與前人做一番剖析,在說明的過程中並牽涉一些書理引為佐證。
  余氏書法作品並不多,若以數量來歸類,大致上分為草書、楷書兩部分,我們也以此來說明。讀者可於文章中自行斟酌其與懷素、黃山谷及王鐸等的異同處;或者於楷法裏揣摩余氏如何出入秦漢刻石、魏隋墓誌及唐朝楷書之間,而得其妙也。宋代蘇軾曾說「苟能通其意,常謂不學可」,又說「天真爛漫是吾師」。也就是說寫字作畫以意念為主,形態為輔,如果明白了箇中真趣,以自然為師,至於是否謹守法度,反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學習書法的目在哪?一定要成為大書法家嗎?我看未必。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