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7 期
2020年5月
世界建築史之建立—從東南亞的觀點
布野修司
「世界建築史」是探討人類創造什麼樣的建築、建築如何誕生、經過什麼樣的過程演變至現代之學問。當我們敘述建築的世界史或是世界的建築史時,問題在於如何設置「世界」的框架。
在日本書寫建築史是以「西洋建築史」為前提,後來再相對地進行「日本建築史」(「東洋建築史」)的寫作。而「近代建築史」是以「近代」作為時代區分來敘述歷史,敘述的結構亦是以西洋的近代建築傳播到日本為前提,因此日本的近代建築史幾乎沒有討論到日本以外的區域,如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近代建築。本篇以筆者長期以來從事之東南亞建築歷史的田野調查為例,試圖勾畫出建築的全球史。
本文的主題是以「殖民地建築」為中心的全球史。西歐列強在世界各地建設了殖民都市,並將「西歐世界」的價值觀移入到殖民地。透過探討其在地化的過程,讓我們瞭解在具有不同歷史背景的建築文化發生相遇時之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關於東南亞,可以敘述相對於當地的風土建築,在其印度化、伊斯蘭化、中國化以及西歐化等的衝擊下出現的多層形式。
《世界建築史15講》一書中,筆者試圖進一步對各種主題、建築類型等作全球性的敘述。我們應該要先瞭解的是,建築的世界史不會是一元的歷史,因此我們應該累積對區域的細節描述,進而建構世界(史)。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