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0 期
2015年4月
裝飾島都的秋天──日治時期臺灣官辦美展(1927-1943)之行政推廣探討(下)
蔡幸伶
  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此階段正是臺灣邁入現代化的萌生期,其中西方美術展覽會的引進,帶動畫會、畫展的成立,奠基滋長,是重要的里程碑,亦是學者們關注焦點。然則有感於此階段的美術研究,多以競賽創作為題,美術行政發展亦不多見或有忽略;本文以行政角度為研究軸線,廣泛的蒐集當年報導,從中發現官方以現代化的經營思維,結合社會資源、政商界及藝文人士,將展覽會提升為社交、休憩、教育之文化場域,吸引各階層民眾的參與,開拓臺灣社會對藝術欣賞之風氣,是戰前美術行政研究中須加以認識且不可欠缺的一塊。
  本內文架構以行政運作為脈絡,章節分配如右:第一、文宣品的設計與推廣──臺展海報的徵件。第二、提升展覽能見度與實質效益──長官名人的參訪與作品買賣。第三、促進參觀人潮與服務品質──入場優惠措施與事務員的召募。第四、加速畫壇的交流與推廣──參考展與地方巡迴展。第五、拓展學習視野與文化互動──審查員的座談與參訪。第六、媒體的傳遞與規劃──以《臺灣日日新報》為例。第七、結論。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