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6 期
2016年10月
論劉世芬藝術創作的身體意涵
呂筱渝
  對藝術家劉世芬而言,創作是一種有效的美學實踐。她以身體的形象做為作品的素材之一,也將它當做向自身內部凝視的管道,與朝外觀視的介面。曾在醫院婦科手術房工作20餘年的劉世芬,因具備專業的醫療背景,作品中的身體、器官、骨骼、皮膜等,遂構成她創作的重要藝術語彙,其裝置作品時常流露冷冽、赤裸、詭異的氛圍。
  本篇論文主要研究劉世芬裝置藝術作品的身體意涵,著重於其創作中呈現的雌雄同體形態,與人類身體位於生物演化、醫療科學、哲學宗教等各個領域的多重含義,進而探討藝術對身體所開啟的複數可能。本文援引法國哲學家傅柯對畸形身體的定義,藉以討論生物界其來有自的雌雄同體現象,並沿著身體相關的研究取徑,闡述劉世芬如何藉由藝術創作,以隱喻和象徵等修辭方式,企圖為基督宗教教義與醫療科學理論產生的相悖觀點尋求解答,亦即在創世論與演化論、在人類兩性結合抑或生物單性繁殖等難題裡,確認一種統攝與消弭二元對立的真理。而在這個試圖調和科學與宗教兩者論點矛盾的過程,同時也呈現了劉世芬尋找人的存在意義與自我指認的藝術創作歷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