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08 期
2017年4月
異視界――陳其寬風景畫中的生命表述
朱正卿
1948年8月,陳其寬赴美留學,1951年至葛羅匹斯(Walter Gropius, 1883-1969)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T. A. C.(The Architect’s Collaborative)工作。在此期間,他拾起畫筆,以中國傳統的筆墨為媒材進行繪畫創作。陳其寬雖然在幼年時曾於私塾學習過古文與書法,但卻不曾接受過正統的水墨畫訓練。有趣的是,這延續了一輩子的「業餘」,在吳訥遜(Nelson Ikon Wu, 1919-2002 )的口中卻成了「三百年來第一人」。
為什麼吳訥遜對陳氏的評價如此之高?陳瑞文認為,在論述臺灣藝術發展史時,常常被遺漏的陳其寬的作品不與世界藝術同步,又疏離於臺灣藝術的發展。他的作品營造出了一個「幻境的、建築的、超時空的、輕靈的、純粹的想像世界。」陳其寬的風景創作題材汲取於生活,源自於自然,然後再根據自己獨到的眼界,完成一件件「不執著於主體」,且「異化客體對象」的作品。據此,本文發現,無論就藝術家觀察世界的模式或創作形式的結果而言,陳其寬風景畫的特點均展現了一種「異樣視界」。而且,此「異樣視界」還以不同的風貌被築構起來。是以,本文將陳氏前往美國之後(1948年)的作品為核心,將其風景畫的風格分為三種圖式:
一、理性規畫、感性表現的工程圖樣繪畫
二、天旋地轉、日月並存的鳥瞰迴旋式山水
三、門裡窗外──園林造景的套用與層層鄉思的漫遊
可以發現,雖然陳其寬風景畫的三種形式存有差異,但他所製造的藝術世界始終由「客體與心靈的統合」而成──鄉情意象──在卡西勒(Ernst Cassirer)「雙重實在」(自然的實在與人生的實在)的對語中傾訴出來。繼而,本文再檢視卡西勒言說與上述三種風景畫風格之對應,並試圖討論陳其寬是如何地將生命境遇注入他的作品之中。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