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20 期
2021年11月
日治時期臺灣震災攝影中的殖民視覺性之研究
梁廷毓
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引進現代觀測地震的科學知識與災防治理體系。然而,由殖民者之眼所見的震災(earthquake disaster),往往也伴隨著對於殖民地的凝視。形塑出「災害治理/被治理」、「殖民地官員/災地人民」、「旁觀震災者/受災者」之間的權力不對等關係。但在另一方面,當筆者審視殖民者拍攝的災區現場的影像,似乎又讓地震所造成的災情慘狀,弱化了殖民凝視的力量。呈現一種治理系統的無力掌控的死亡地景。
回顧既往的研究,日本殖民時期的震災攝影是在攝影研究中,仍然缺乏討論的一塊。因此,本文會以日治時期的震災攝影為主要探討的文本,佐以相關史料文獻,探究當時的災害治理、地震災害與影像再現之間的關係,並討論相關的震災寫真帖當中,試圖塑造殖民統治的災區經營成果,以及鞏固統治與權力關係的意圖。接著,進一步指出統治者面臨到殖民地的地震災害之後,如何因為缺乏震災治理經驗,在面對大規模的災後廢墟時,呈現一種凝視的無力與脆弱。最後,也思索震災攝影背後所透露的地理條件與文化樣態之間的關聯,並從一系列廟宇倒塌的攝影,深掘其背後的地理、歷史與文化意義。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