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5 期
2016年7月
日治初期臺灣書法活動──以臺灣書畫會為例
蘇英田
  日本治臺前期將原臺北登瀛書院改為淡水館,初期做為來臺官員仕紳寄寓之用,後來開放為集會、娛樂場所。1899年在高橋窓雨、尾崎秀真、佐橋冠左等人在官方的支持下發起,成立以日籍書畫家為主的「臺灣書畫會」,初期加上部分官紳及少數臺籍書畫家共約200餘人,每月有例行集會,大都於淡水館舉行,這是近代臺灣地區第一個書畫團體。此會在日俄戰爭時曾休會,1906年復會,改為每年春秋二次集會。淡水館拆除後,換成臺北石坊街江戶長、新起橫街丸中溫泉會館、鐵道旅館、法院俱樂部……等等地方繼續舉行,是日治初期臺灣地區最重要的書畫團體,活動非常熱絡。
  1910年後隨著書畫會主要成員的日籍書畫家的離職返日,活動缺乏主要人物的聯繫、推動而逐漸減少,1913年後沉寂一段時間,1917年才又有抽籤會的活動,之後就沒有消息,等於無形中解散了。村雲朴堂(1893-1957)主導的「臺灣南宗畫會」,逐漸取而代之。往昔書畫會最易引發高潮的書法現場揮毫,也隨之而減少,原就比畫更少眾的書法,也受衝擊,但書畫展覽的盛況,並未因西方視覺藝術的表現媒材、手法引進臺灣而減少。本文以1900年左右臺灣最重要的大眾傳媒《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為主,輔以《高砂文雅集》的作品圖片,勾勒出當時臺灣的書法活動的狀況。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