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0 期
1993年4月
來自北歐的宇宙吟遊詩人畫家彼德‧尼伯格的藝術
謝佩霓
  四年前的孟夏時節,藉著在省立美術館展出的四十一張巨幅油畫作,彼德.尼伯格(Peter Nyborg)這位來自丹麥哥本哈根的藝術家,便以斯堪第半島的色彩風華,媲美維京人的豪放氣質征服了亞熱帶臺灣的觀眾,造就了畫展的成功,也促成了這次展覽的契機。
  彼德.尼伯格回來了。這一回,他要藉水彩為素材,再一次訴說北海英雄身世與故事。
  進入彼德.尼伯格的繪畫世界,是令人動情動容的難得經驗。他的每一幅畫,都彷彿是北歐的再現:斯堪地那維亞古木參天、森林蓊鬱;一望無際、氣勢磅磚的北極光;波瀾壯闊、變幻莫測的北海;維京人的習性戰功、節慶傳統;安徒生(Anderson)的童話寓言;諾德(Emil Nolde)、孟克(Edward Mundh)標示出的光的預言……都在畫布上衝擊調和、交流匯集一一於是,始於驚艷的震撼,繼之陷入亢奮的渾沌紛亂,載浮載沈之間,掙扎、忘我、昇華,終致淋漓盡致後的安詳飽足。尼伯格的藝術世界,迷惑而迷人,正是因為他讓人類與自然同存的生活經驗:命、運、愛、恨、悲、喜、生、死藉視覺語言對質衝突,互補化解,含和再生。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