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9 期
1998年1月
省展制度變革之形式檢驗
蕭瓊瑞
  作為全省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公辦美展,「省展」曾是主導全省美術發展的最高權威。然而在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中,她亦不斷遭遇各項挑戰與質疑。
  筆者專事研究台灣美術史,已先後為本刊撰就兩篇檢驗「省展」之文章(<二十八屆省展改制的歷史檢驗>、<現代繪畫運動期間的「省展」風格>),本文係針對「省展」制度本身的「部門」及「作品規格」兩部分再進行討論。
  其中關於材質分類的作法,認為材質的分類已不敷當前創作類型多樣的時代需求,未來如何重新統合,並分開逐年交替辦理,應是突破現況的有效方法。
  其次,在「規格」的限制上,因多年的行政作業經驗累積下,各種作品規格的限制,均無形中走入了「迎合行政作業方便」的死胡同,輕忽了尊重創作、形式自由的展覽前提,如何拋棄形式主義與行政官僚的思維、態度,重新從藝術的本質出發,進行思考、建構,應是「省展」未來隨著政治結構轉型而邁入專業化新里程的關鍵所在。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