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1 期
1998年7月
承先、啟後──省美館十年感言
倪再沁
  一個高水準的美術館,應該有合乎人性、又能充分發揮展示、教育及典藏功能的理想空間。美術館的展覽,應該以學術性的研究為基礎;美術館的教育,應該以拓展民眾的審美意識為目標;美術館的典藏,應該以建構完整的史觀為依歸。
  為塑造一個具專業水平的美術館,過去的許多作為必須調整以迎接更具挑戰的新時代。首先是,硬體的改造,這是省美館決定「邁向未來」的挑戰。巨大空曠陰暗的空間,並不適合做為一個美術館,加上年年修補及耗損,更使省美館的營運大打折扣,為了功能的充分發揮,使它能脫胎換骨,整修改建勢在必行,而為了經費籌措及工程品質的掌握,省美館採用「類BOT」方式,以最艱困的方式跨出第一步,為的是將來能順暢的走下去。其次是,省立美術館終止了行之多年的申請展和邀請展,代之以常設展和主題館(兒童館、版畫館、陶藝館、影像館、書法館……);也停辦了美術研習班,代之以藝術工作室(work shop);同時排除了不合乎常設展示標準的藏品,代之以史觀式的計劃典藏。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