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1 期
1996年1月
當前國內書壇之省思
杜忠誥
  本論文分別就創作、展賽、評審及教育四個方面,對國內書壇發展之現況,提出個人之觀察與思考。
  關於創作──直指當前國內書法創作之缺失及其補偏救弊之方。並對「傳統與創新」問題,提出看法。
  關於展賽──首先指出學書者對於自我之認知,應重於展賽之評審結果。其次點明參加展賽與從事創作之殊異,並對學書者有所勗勉。
  關於評審──以「客觀公正」為指歸,分從評審者之能力及心態兩方面,析論有關評審問題。文中主張對入圍作品進行討論,並建議將整個評審過程由原來一般之三回合,改增為四回合,以求至當。
  關於教育──就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兩個視點,對當前書法教育進行觀照、比較、批判與建議,並以自我教育為歸趨。
  結語部分,則闡明理論研究之重要性,並指出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將書法藝術送入國際,不失為文化出擊之可行而有效之方式。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