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4 期
1994年4月
只要不從「零」開始──中國當代墨彩畫的現狀與發展
王伯敏
  二十世紀末葉,對於中國繪畫的去向,畫家們都在關切並焦慮。
  中國繪畫界的現狀到底怎麼樣?我認為,畫家們好像在運動場上競走,本世紀的八年代至九年代,是中國繪畫的競走時期。為了暢通四面八方的競走者,凡明智的評論家都在籌劃建設多層次的「立交」橋。
  競走,是中國繪畫界有著青春活力的表現,但在整個二十世紀,有沒有出現過停滯的現象?可以肯定回答:有。譬如大陸十年「文革」的動亂時期,藝術只許「一花獨放」,繪畫界便出現了嚴重的、也是令人心痛的倒退現象,不少畫家遭受迫害,不少名畫遭到了滅頂之災。
  競走的意義在於競,有順利,有不順利。順利固不必言,不順利的有種種原因:有的遇到「逆風」;有的碰到「路障」;有的「撞倒同行的老年者」;有的遇到了「天雨而道路泥濘」;有的「半途身體不適」;有的「掉了一只鞋後跟」……所以在競走中,都有一種緊追感。現實的生活中,所謂「風調雨順」與「萬事如意」是個美好願望,未必人人都獲得。相對來說,要競走,要進步,主客觀要配合,主觀作出了努力,沒有相應的客觀條件和環境,成功仍然落空。一部中國繪畫史,在那漫長的過程中,有政治、經濟及各種文化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也有畫家的主觀努力。在歷史上,不知有多少畫家付出了他們的青春,及至髮白、齒落、耳聾而後已!可喜的是,我們的先人如此,我們今天的畫家在競走之時未必不如此,氣可鼓不可息,希望我們的競走不斷地繼續下去。要相信,時代總是前進的。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