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2 期
2005年10月
彩墨耕耘現真趣──論吳長鵬從傳統水墨畫至現代彩墨的發展
賴明珠
對1934年誕生於桃園龍潭客家村莊的吳長鵬先生而言,他和其他在日治中期出生,並且接受過短期日文教育的台灣知識份子,都曾經歷過相似的成長歷程。二次大戰結束的前幾年,吳長鵬在戰鼓喧天的時局下,克難地在故鄉龍潭國小接受了三年日文基礎教育。四、五年級時(1944-46),在混亂的變局中,因學校無法運作,他只得追隨堂伯父吳庭鑑及鄉中儒士梁乾富等人,習讀千字文、三字經、尺牘和百家姓等基礎儒學啟蒙書。前後約八、九個月密集的漢文教育,無意中替吳氏紮下漢學詩文的根底。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時,隨著政權的更迭及局勢的穩定,吳長鵬才又再度回到國小繼續未完的學業。但是原本的日文教育,隨著日本殖民政權的落幕,一夕之間轉為新政權所帶來的中文教育。
國小畢業後,客籍農家子弟出身的吳長鵬,順理成章地進入龍潭農校就讀。農校就學期間,他在美術方面的潛能深受校長兼美術老師鍾肇鴻(鍾肇政的堂哥)的賞識與鼓勵,因而決定畢業後報考師範學校的美術科。1950年吳長鵬不負師長的期望,順利地考上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在校期間吳長鵬先後跟隨孫立群(素描)、吳承燕(山水畫及隸、行、草書法)、周瑛(不透明水彩)、宋友梅(工藝)、黃啟龍(設計、美學)及陳望欣(勞作)等人問學習藝。1953年台北師範畢業之後,吳長鵬被分發回到故鄉三和國小服務。1958年則請調至台北縣江翠國小服務,同年吳長鵬再接再厲考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修科進修。師大時期,他得以追隨國畫名師黃君璧(瀑布與雲彩)、林玉山(花鳥)及張德文(樹幹、樹枝)等人,學習水墨專門領域的技法;同時又跟隨廖繼春、李澤藩、陳銀輝、劉文煒、闕明德等先生,汲取西洋藝術的養份。1960年完成師大的專修課程,吳長鵬主動申請中壢中學美術教員的工作,恰巧該校資深的美術教師傅熼生預備退休,因而吳氏順利地接替了傅氏的教職。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