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9 期
1995年7月
美術導賞的理念與策略研究
蘇振明
  為參與廿一世紀「地球村」的文化活動,世界各國都必需加強自己國家「文化公民」的養成教育;因此,「美術鑑賞」在美術館與學校美術教育活動中的地位和意義,將日漸受到肯定和重視。
  「美術導賞」活動是「美術鑑賞」理論與功能的具體實踐;其目的在幫助非專業的美術消費者(民眾和兒童)去親近美術品,繼而使美術欣賞的活動達到美感體驗的、美術知識的、價值判斷的文化效益。
  作者認為,美術導賞活動若能在美術館和各級學校具體推廣,將有助於「美術消費者」的培養和「全民美育」的發展,秉持上述的理念,本文的研究重點及目的分別是:(一)探討美術導賞的理念基礎;(二)分析美術導賞員角色意義及培訓管道;(三)規劃有效的導賞策略;(四)建立美術導賞方案的運作模式。
  藝術品是人類的「精神食糧」,觀賞藝術是明日地球村的「文化饗宴」。民主時代的藝術教育政策,除了培養藝術家、增建美術館,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培養具有藝術消費能力的「文化公民」;作者在結論中強調美術導賞的時代性意義,並對當前臺灣美術鑑賞教育的推廣提出建議。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