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7 期
1997年7月
征戰 人生──漢斯.哈同的藝術型態
林右正
  漢斯.哈同的藝術型態源自於幼年時期對雷電閃光的懼怕及後來受到印象派畫家的影響,此外,兩次的世界大戰亦給予哈同很大的轉變。「Z」字型的閃光、雷電的速度、瞬間性的時間、空間等促使哈同產生對於時間性的空間抽象繪畫的思考。
  哈同早先受到他祖父的影響,而選擇了水彩為其藝術創作入門的主要素材。壓克力顏料的上市,不僅對繪畫素材產生重大的革命,同時也使得哈同能實現他最古老的夢想──透過肢體運動直接在畫布上作畫,並克服了自發性繪畫在紙上的效果不能完全轉化到畫布上的問題。同時哈同也開始使用噴槍來作畫。
  木刻版畫的黑、白、虛、實及簡潔有力的線條等特質促使了哈同用墨彩去創作而引發其抽象繪畫的開端。林布蘭的作品「一家人」「獅子」兩件作品中的線條表現解放了哈同的繪畫性線條,肯定了他自己的方向與方式。哈同另外一個創作的思想來源則是來自於尼采「生機論」中的價值轉變。
  1950年以後,哈同成為歐洲抽象藝術的改革者,與美洲的抽象藝術改革者並駕齊驅。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