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8 期
1992年10月
探究八十年代至今的抽象藝術
薛保瑕
  五十代將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引進介紹到國際藝壇的重要藝評家克雷蒙‧葛林堡(Clemen Greenbur),最近在美國《紐約時報》的一篇專訪中,語重心長的說出:「我認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就是抽象藝術。」葛林堡一如他當年的英氣,直言且鏗鏘有力的堅持他對藝術的看法。
  然而,這種不變的信念,到了九0年代訴求的又是什麼?這其間值得探討的現象是:九0年代初期是如何詮釋「抽象藝術」?當代的「抽象藝術」和二十世紀現代主義的「抽象藝術」它們的內容、形式和美學觀點又有那些差異?再者,由機械電子文明,產業革命帶來的「新現實」,它對當代的「抽象藝術」有什麼影響?這和當前廣被重視討論的社會現象又有什麼關連?由八十年代至今的「抽象藝術」想傳達的是什麼理念?觀眾如何解讀?它是否仍然被當代藝術家們視為持續的、生動的而又具有實效影響力的藝術表現方式呢?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