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6 期
1999年10月
一位來自台灣的唐山人──略論劉錦堂的生涯及藝術
林惺嶽
  海峽兩岸步入交流溝通以後,過去在國共鬥爭陰霾中被隱沒的人物,逐漸重見天日。在美術的領域中,有兩位畫家在八年代以後的歷史翻案中受到注目,其一是黃榮燦,另一位是劉錦堂。前者在台灣五年代的白色恐怖中被秘密槍決。後者則是在大陸全面抗日戰爭的前夕病逝於北京。
  上述兩位畫家的共同際遇是離鄉背井而客死他鄉。黃榮燦生於大陸四川重慶,死於台灣台北。劉錦堂是台灣台中人,最後死於中國的北京。他們兩人的生與死,也多少反映出本世紀初以來,兩岸歷經改朝換代的盤根錯節關係。有關黃榮燦部分,已有梅丁衍等人進行整理研究。劉錦堂方面,則在1994年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中國美術館、中國時報共同主辦過劉錦堂百年紀念展。將他的作品及附帶引介文字呈現在台灣觀眾面前,尚未進向研究展的層次。剛改制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在今年8月舉辦劉錦堂生平與藝術成就研討會,看來是有心在1994年紀念展的基礎上,再作專業化的探討。本文就嘗試在這方面提供個人的視野及觀點。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