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3 期
1999年1月
視知覺中的律動感與空間感之探究──以歐普藝術為例
曾啟雄、孫志誠
  訊息傳遞的第一步就是藉由邊緣感覺系統接受外界訊息的刺激,而產生神經興奮的作用。就視覺而言,視覺的邊緣器官是視網膜。歐普藝術即運用光線刺激吾人的眼睛,經由眼球幾何光學的折射,在網膜形成影像。並使用黑白對比或強烈色彩的幾何抽象,加以組合排列,使觀者的視覺受到激烈的刺激而產生律動、顫動、錯視空間或變形等幻覺的藝術。所以歐普藝術也稱為「網膜藝術」。
  本研究係以視知覺的角度探討知覺中錯視原理,在平面構成所產生之律動感及空間感。並針對歐普藝術的起源、發展及創作原理提出歸納與分析。希望藉此提供設計科系學生日後從事平面構成練習或創作時參考的依據。
  從歐普藝術的創作中發覺,律動感可分成反覆及漸變兩種形式進行。其中漸變的律動又可細分為形狀、大小、位置、色彩之漸變。律動構成的元素有點、線、面及體,其中以曲線最具動態。律動是有規律的活動,卻隱藏無限動力的擴張,這也就是從歐普藝術作品中可感受到的強烈爆發力。
  在二次元的平面構成表現三次元的空間感,是人類藝術史上不斷追求與努力的目標。歐普藝術的創作也正是透過知覺中的錯視空間,營造畫面的深度及空曠效果。而產生空間感的首要條件,即是前後距離的關係。平面圖形的空間線索則包含大小變化、透視線、濃淡與色調變化、明暗、材質、重疊與上下關係的線索。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