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07 期
2017年1月
電線桿與兒童:陳澄波和黃土水作品中的現代性、自然性與時間意識
盛鎧
1895年,歲次乙未,為日本治臺之始,陳澄波與黃土水皆於當年出生。兩位藝術家都曾於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嶄露頭角,且創下臺人首次入選帝展之佳績:黃土水《蕃童》1920年入選雕塑部,而後陳澄波《嘉義街外》1926年入選西洋畫部,率皆為臺人首例。兩位日本治臺後開展創作事業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皆深刻反映出臺灣本土風情與時代轉變之樣貌。
黃土水的《蕃童》與《水牛群像》(1930),分別以臺灣原住民兒童與牧童為主題,都深具本土色彩,而陳澄波以故鄉嘉義為題材之《嘉義街外》與《夏日街景》(1927)則展現出臺灣街市的當代景觀,其中不避諱呈現電線桿等現代事物,尤其使人印象深刻。
相對陳澄波關注現代技術之引入對自然景觀之改造,且期許現代性與自然性之調和,黃土水則以南國風光做為本土特色,較著重於非現代性之自然性的再現,但其視角仍基於進步論的觀點,將臺灣視為現代文明的後進者,故以兒童之形象賦形。然而,不論陳澄波與黃土水有何不同之藝術再現的側重點,兩者作品的時間觀皆意識到歷史轉變之必然性,而顯露出自1895年後漸於臺灣著根之現代時間意識與歷史觀。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