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08 期
2017年4月
凝視與自我認同:以柳依蘭的自畫像為例
呂筱渝
自畫像是藝術家自我再現的一種創作題材,早在15世紀中期的文藝復興時期便十分盛行。本文試圖以柳依蘭的自畫像為例,探討畫作中有關自我凝視與自我認同的意義:她透過自畫像的練習磨練繪畫技巧,同時也經由自我凝視的觀察過程,逐漸進入自身存在的意義之探索,讓她從平淡的現實生活,轉向挖掘個人深層的內心世界,由最初面對自己的價值定位、處理自我以外的婚姻人際角色,到對社會現象的外在觀察,如此由內至外逐步延伸觸角,將物質感官世界以形而上的藝術創作再現出來。
柳依蘭畫作中的女性形象多以自己為原型,其神情多為愁苦、悒鬱或面無表情;她通過自畫像的創作,以自我凝視的方式觀察自己的外貌、神韻、特徵、氣質,揉合了內在心靈世界的圖像,和內心的幽微黯亮等精神狀態,以之做為完成一幅自畫像必經的階段,與一種自我再現的繪畫儀式。
本篇論文側重柳依蘭如何以自畫像的創作過程,展開自傳式的自我探索與自我價值的源頭深究,藉由自我做為凝視的對象,在自我凝視的描摹裏構築出自我認同,並以此為基底,進而提供一幅母系系譜學的精神傳承之歷史藍圖。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