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9 期
2021年5月
無障礙‧非常事:藝術共融與藝術治療在香港
吳秀華
藝術在很多研究已證實有促進社會融和療癒心靈的潛在功能,本文為香港博物館文獻中首次系統性呈現藝術共融的現況與展望,主要針對藝術創作相關的項目,列出香港一些舉辦以藝術主導,推動社會共融或與藝術治療相關的計劃、活動和提供藝術治療課程的主要機構和組織,尤以博物館,介紹他們在這兩方面的實踐和發展。另檢視專業藝術治療工作者在香港的資源、進修和註冊問題,並就相關的現行政策和資源如何推動社會共融提出建議。
本篇首先檢視藝術共融和藝術治療定義,並記錄藝術共融和藝術治療在香港的實踐。因香港現有文獻中對博物館相關議題討論非常匱乏,本篇第二部分將以博物館為場域,討論以人為本的博物館如何以藝術回應社會需求。第三部分則從不同的藝術治療形式,包括視覺藝術、音樂、戲劇、舞蹈、穿戴和多元藝術治療等去了解藝術治療在香港的歷史和發展情況。第四部分介紹針對以博物館及畫廊作為推行藝術共融場地的例子。第五部分是分析當下專業藝術工作者在香港的數量和處境。最後以相關政策、資源和建議作結。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