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0 期
1993年4月
王壯為先生及其書法
郭伯佾
  在臺灣老一輩的書法家中,王壯為先 生是相當具有分量的一位:他不但在藝術創作上表現出極高的水準,在學術研究上也獲得了可觀的成績,他的實力強勁、聲名鼎盛,對於臺灣當代書法界影響甚鉅。
  王壯為先生,河北省易縣人,民前三年(西元1909年)生;本又名沅禮,字景閭(一作「景廬」)、薌士(ㄧ作「襄士」)。三十多歲時,值抗日戰爭末期,在重慶以刻印貼補家用,取「壯為」作筆名,蓋自漢代揚雄「雕蟲小技、壯夫不為」的句子翻出(註1)。六十五歲時,自號漸齋,實於明末董其昌「漸老漸熟,漸熟漸離,轉似轉遠」以及陳繼儒「漸近於平澹自然」之句有所體悟(註2)。而在王壯為先生的書法作品上,還可以看到他的許多別號,諸如:由「壯為」衍生的不為壯夫、懷壯老夫,由「漸齋」衍生的漸、漸者、漸齋老人、漸翁、漸叟,以及其他的懷新老人、仙麓散人、任叟……等(註3)。二十歲時曾赴北平唸過京華美專,但末畢業;其後歷任政存機關各項公職。民國四十年以後,在師範大教授篆刻;民國五十一年以後,在中國文化入學藝術研究所講授書法史,民國六十五年退休,心從事創作與研究。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