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4 期
2003年10月
線條的行走── 楚戈的人文造型
蕭瓊瑞
戰後台灣現代畫壇,集文學、評論、研究、創作於一身者,楚戈是極少數中的一位;而在這些極少數人中,能將文學、評論、研究、創作,吾道一以貫之者,楚戈恐怕是僅有的一位。
楚戈在戰後台灣現代繪畫運動中的地位,不僅是一位先期性的評論支持者,也是理論研究的提供者,更是創作生活,不論是詩、散文,或繪畫、雕塑、陶作的忠實實踐者。早在1968年7月,他便結集出版了他的評論文集《視覺生活》(商務),這是台灣現代繪畫運動結集出版的評論集中較早的一本,也是較具系統與明確態度和主張,而評論範疇較廣且見解頗具前瞻性與具體化的一本論述。
儘管楚戈第一次正式的展出,要遲至1971年,是與李錫奇在台北聚寶盆畫廊的聯展,同時其文人式的水墨線條,也令許多習慣於精密製作的「專業」畫家無法接受,而批評他的作品「並不專業」;然而,楚戈依然故我,且創作能量源源不絕、展出次數頻繁密集,他的不想專業而形成的專業,反令那些自稱專業的畫家望塵而莫及。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