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8 期
2002年4月
日本現代書法藝術發展的借鏡雜感
林進忠
  近年來「書法藝術」的發展倍受關切,在海峽兩岸的台灣、大陸以及韓國都有參與從事及議論的熱潮,雖然當代書法藝術發展的理念內涵與表現形式因地因人而有所差異,但從藝術的「自覺意識」層面而言,無可諱言的,多少都會受到「先知先覺」的日本現代書法的影響或啓發。在國內書法界關心「傳統與實驗」的書法未來發展問題時,對於已經早就退燒、呈現停滯現象或是返歸本質探索的日本現代書法發展,略加回溯與觀察解析,應是具有借鏡省思的參考意義的。有關日本書法的發展現況及書法教育概觀,五年前在台北的國際書學研討會上,河內利治教授及橋本匡朗教授已有全面性介紹(註1),值得參閱。
  「模仿」是創作自覺的失落,文化藝術發展的根本史觀,是以追求自我存在價值的創發特質為目標,台灣地區在新世紀的書法創作發展,必須是當前書法界同好共同努力耕耘的,需要全方位深入省思書法藝術的相關問題,基本上,不論歐美藝術、日本書法是如何的發展,模仿,只是創作自覺的迷惑與失落,仿今與泥古並無差別,這是借鏡省思的核心課題。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