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9 期
1993年1月
工藝的發展與現代化──從省展的工藝作品談起
劉鎮洲
  工藝作品進入省展已有十九年的歷史,省展提供臺灣工藝作家一個重要的作品發表場所,在臺灣工藝發展上,成為重要的鼓勵與支持的力量。
  在光復初期到民國六十年的二十餘年中,臺灣努力地從戰後的蕭條中加強建設、發展經濟;工藝的製作,除了部分應付生活或觀光客的需求外,也都加入外銷商品的行列,為臺灣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而真正從事工藝創作、發揮工藝精神的工藝家,却在一片發展經濟的洪流中,成為鳳毛麟角,但是却也維繫住臺灣傳統工藝的命脈。
  民國六十年以後,臺灣的建設已逐漸步上正軌,經濟上也慢慢充裕起來;文化、藝術的發展也逐漸受到各界的重視,這時工藝也獲得一點生存的空間。到了民國六十二年的第二十八屆省展,包括工藝在內的「美術設計」,正式在省展中成為單獨的展項,提升了工藝在文化藝術上的地位。這也正是當時臺灣社會環境發展的過程中,所造成的必然趨勢。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