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9 期
1995年7月
臺灣省立美術館義服之組織與管理
周 文
  雖然承辦義務服務員的業務多年,但這並不影響我以感謝的心面對他們。義務服務員(Volunteer)此名詞,在國內有許多不同的翻譯,如志工、義工和志願服務員等,曾引起廣泛的討論,而大家所能共識的是,此名詞背後所隱含的服務精神。
  徵募時,面對各式各樣懷著服務熱誠來應徵的人們,會自然而然產生尊敬之心,但礙於條件、員額的限定而須有所取捨,又不免產生遺珠之憾。經錄用參與講習後,取得本館義務服務員資格,便開始至館參與服務工作。這徵募、講習及服務的過程,包含著美術館和義務服務員間的互動關係,此關係所產生的效應,往往引起權利和義務對等的探討,如何均衡二者?又是一門學問。為避免過於瑣碎,本文只針對本館義務服務員的組織狀況及管理上的一些問題,提出來供大家參考,對於業務方面的運作,相信也能有相當的助益。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