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6 期
1992年4月
尚‧杜傑德和「水之堡」攝影美術館
阮義忠
  位於法國南方的土魯斯(Toulouse)市是該國的第三大城。它除了是航太工業的重鎮之外,亦是羅馬式建築保留極為完整的古城之一。無論在市中心的商業區,或偏郊的小鄉下,舉目可望櫛比鱗次的紅磚建築,因此又有「紅磚之城」的美譽。
  除了是最新科技與傳統文化的滙聚溫床之外,土魯斯還有一項引以為傲的事,那就是該市擁有尚.杜傑德(Jean Dieuzaide 1921-)這位優秀的藝術家,以及他於1974年一手創立的土魯斯市立「水之堡」攝影美術館(Galerie duChateaud'Eau)。
  兩年多前,我首度造訪土魯斯市,本以為要花點時間問路,才找得到「水之堡」。沒想到土魯斯觀光局印行的導遊地圖,標明得一清二楚,同時列為「不可錯過」的名勝之一。
  一間路人,幾乎人人皆知「水之堡」在那個方向,後來才曉得該館是由十九世紀初的一所水利局改成的。這種圓柱體的磚式塔樓,本是早期每一個城堡必備的引水入城的建築,而目前全法國卻僅存兩座。因而「水之堡」就成為土魯斯市的市標。
  而尚.杜傑德這位滿頭銀髮,年屆七十而依舊神情奕奕,動作敏捷的慈祥長者,正是該市的名人。從飛機場的海關關員到計程車司機、書店店員、餐廳女侍,一聽到我們是應他邀請來的,莫不以極為尊敬的語氣說:「喔,杜傑德先生,他是我們土魯斯了不起的藝術家。沒錯,土魯斯市民皆以「水之堡」及杜傑德為榮,這是全法國最重視攝影文化的一個了不起的城市,令每一個造訪她的攝影愛好者,更堅定對攝影的誠摯信念。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