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8 期
1992年10月
抽象 思考 片斷
陳國強
  一般認為抽象繪畫似乎是在立體主義、未來主義和絕對主義之後才發展起來的二十世紀藝術風格,其實,抽象作為一種藝術的語言,經過了長期的演化。這種語言不能只被當成是二十世紀的產物,數千年以來,人類文明產生了線、形、圖像、空間、明暗、色彩、分析等藝術元素,長期以來存在於不同形式的藝術之中。
  抽象自遠古就已經存在,我們可以以南歐舊石器時代的藝術品中看到,還有我國商、周時期青銅器上的圖案、古羅馬的馬賽克地板等等,其中不但有活潑的圖騰,也有幾何圖形,這證明抽象和具象一樣是人類的兩種同樣古老,同樣重要和具有同等地位的表現形式。然而,由於希臘革命的成功,具象的表現形式獲得勝利,抽象形式被打入冷宮兩千多年,直到二十世紀初才被重新發掘。(圖1、圖2)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