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1 期
1991年1月
靈性的提升「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心靈境界──試析全省美展評審主題精神的神髓
何錦燦
 九月三、五、七日,又是每年 一度全省美展評審的日子。在評議委員、評審委員聯席會議上,今年的評審主題依然是「兼顧傳統創新,樹立獨特風格」。因之,植根傳統而不斷思維,發展新作,當是未來長期努力的方向。   綜觀本屆(第四十五屆)各項優選作品,大略以寫實居多,西畫固然如是,即國畫、膠彩畫等優異作品俱表現出紮實的寫生基礎。尤是國畫方面,其選材不乏當代物與都市風貌,表達了現代人對現實生活的反應,這固然是省展一向鼓勵、發揚的創作途徑之一,秉承省展傳統的進一步表現。再總覽國畫部的入選作品,佈局多屬嚴密的,山水作品則近景、中景、遠景俱備。除了用墨濃黑,兼具中國繪的線條外,佈局結構亦每有與西畫異曲同工者。預留天地空白位置者不多,這也是歷屆以來逐漸形成的一項省展特色,亦是民國創始以來歷倡 「以西潤中」的一項具體果實。重視寫生、表達現狀,兼參考西洋繪畫的透視法,本也是美術創作的一個健康途徑。然而展望未來世界美術的發展,必然是 「眾芳並陳」——多元化的。而部份藝評、觀察家則侈言廿一世紀是東方藝術影響世界潮流的時代。這會否成為事實?深值得我們省思──在美術上,我們要發掘、發揚、承傳什麼?又有什麼足以對當今及未來藝壇予以貢獻,甚至藉藝術而影響到世界文化的進展呢?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