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6 期
1999年10月
管窺敦煌藝術
吳 越
  敦煌,尤其是敦煌藝術,對居住在西北邊陲地區以外的文學、藝術家而言,是既嚮往而又陌生之地。
  1997年初夏,大西北還是鶯飛草長的季節,台北地區一支由十數位歷史、文學、電視和報紙傳播學者所組成的文化采風團,將循古絲路西行;目的即在親炙敦煌石窟的藝術氣息,以一解生平對這一人類藝術寶藏的渴求。
  領隊歷史學者吳劍之教授,以筆者是全團中惟一學藝術的團員,特別囑託筆者兼負敦煌石窟巡禮的嚮導(解說人)。(圖1)
  這裡所指的敦煌藝術,係指甘肅省敦煌境內的莫高窟,又稱千佛洞,它始建於西元366年,中經我國歷史上的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及西夏,至西元1227年蒙古滅西夏為止,歷時861年;共計洞窟492座,壁畫45,000餘平方呎,彩塑2,400尊。這樣浩瀚的藝術寶庫,豈可一目瞭然?而面對這樣巍巍龐然的藝術寶藏,又豈可望然卻步?如何走進去,用目光、用心靈去觸摸它的精魄,去晤對溝通,才能不虛此行;因之,如何切入這一高大、久遠、深邃的藝術領域,確是在對它作「巡禮」之前所必要研習的課題。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