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7 期
2009年7月
一衣帶水‧桑梓情深──寫記廈門美專(1923-1938)的起落兼論與台灣的關係
林振莖
過去台灣美術史對於廈門美專的認識,主要引用的資料來源,來自於1980年代索翁(莊索)在《藝術家》雜誌所發表的一篇〈廈門美專追憶〉的文章,此篇文章也成為藝術史學者瞭解此方面史實的參考依據。
然而2007年12月9日「廈門網」出現的一篇〈尋找廈門最早美專封塵的記憶〉一文發表後,引起筆者的關注,文中敘及廈門大學的老師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了一本封塵已久的《廈門美術專門學校十週紀念刊》,(以下皆以紀念特刊稱之)此特刊的出現,提供許多新的史料及參考價值,成為可以重新檢視此段歷史的研究基礎。
筆者希望透過撰寫此文,能夠重新尋找這段被遺忘(或不太被重視)的歷史,不僅是找尋廈門美專的歷史,更找尋它與台灣美術史的關係。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