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4 期
2013年10月
林玉山歷史人物畫創作發想探析──以《周濂溪》與《林和靖》為例
薛燕玲
  在籌畫「典範傳移──林玉山繪畫藝術特展」 期間承蒙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先生提出贈予國美館林玉山老師大作一事,豐富國家的藝術資產,其家人開闊的胸襟與對文化事業支持的美意著實令人感動。捐贈作品12件 ,其中包括玉山先生在1929年創作《周濂溪》中國歷史人物畫作,此作曾在1929年入選台展,另外一件捐贈歷史人物畫作是1943年曾參加第9回「台陽美協展」的《南洲先生(西鄉隆盛)》。類此林玉山取自中國歷史人物為題材的作品尚有1934年的《林和靖》 等,此歷史人物畫是玉山先生一生的創作中較為稀有的作品,在整個日治時期台籍畫家中以歷史人物為題材創作並入選台、府展者亦不多見。畢竟,在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發展過程中,由日人所主導強調寫生精神描繪「地方色彩」的創作重點,即將台、府展評審的標準專注在對於生活周遭景物、風土民情的表現上,而這類以歷史人物或民間風俗故事人物為題材之作品容易落入摹古的印象中,不易脫穎而出獲得審查員的青睞,然而玉山先生在日治時期嘗試多樣的題材與技法,以《周濂溪》入選第3回台展,1934年又以《林和靖》一作出品第5回栴檀社,以及《南洲先生》的創作,除了林玉山先生個人藝術、漢學修養的關聯性以外,亦無法忽略其所景仰的橫山大觀(1868-1958)等日本畫名家的畫風與思想,以及當時時代脈動和日本畫壇對他歷史人物繪畫創作的影響。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