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6 期
2011年10月
臺灣書法教育先鋒──吳福枝書法之研究
葉碧苓
  臺籍書家吳福枝(1912-1952)係日治時期通過中學書法教師檢定的臺灣人第一人,也是戰後第一位編寫書法範本的書法家。他出生於臺中務農之家,就讀公學校(小學)期間所使用的書法教科書,是由臺籍書家新莊杜逢時與江心慈所範寫的第二期書法教科書《公學校用國民習字帖》,這一期的書法教科書是日治時期五期公學校教科書中唯一一期由臺灣書家範寫的,杜、江師徒以其擅長之顏柳風格書寫本期教科書,可視為吳福枝書法的啟蒙。1927年,吳福枝進入臺中師範學校就讀,接受書法教師磯村次笹與鳥塚健吉的指導。在磯村與鳥塚的指導下,臺中師範學校設有學生社團「南國書道會」,學生可在課餘時間進一步練習中日歷代碑帖以及當時日本書家書帖,並積極參加日本各地書道月刊競書的級段進階,接受審評。
  吳福枝從1930年前後就開始參加競書、展賽,獲得不少佳績。在磯村與鳥塚的指導下,日治時期臺中師範畢業生通過中學書法教師檢定者多達5位,幾乎占臺灣地區合格者數11人的半數。吳福枝係第一位通過習字科文檢的臺灣人,更突顯他在臺灣書法教育史中的地位。戰後,臺灣第一套書法教科書係由吳福枝編輯、範寫的《國民新字帖》,其內容混合日治時期第四、第五期書法範本與戰後臺灣使用之國語課本,風格頗有高塚竹堂意韻。1950年,復與黃蘇亞合作編寫出版《小學寫字範本》,經臺灣省教育廳審定合格,持續發行至1955年。此外,吳福枝亦編寫中學與一般人士適用之書法字帖《紫園新字帖》、《三體千字文》與《大楷範本前赤壁賦》等。吳福枝的書法事跡及其對臺灣書法教育的貢獻應載入史冊之中。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