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6 期
2011年10月
日治時期黃祖輝獲泰東書道院展覽會首獎探析
李郁周(李文珍)
  鹿港書家黃祖輝(1896-1961)是日治時期唯一在泰東書道院舉辦的大型日本全國書道展覽會中奪魁的臺籍書家,譽滿書壇;1945年以後曾發起組織「鹿港書畫會」,參加書法活動,惜未積極投入以書法創作為終身發展的志趣,書法作品流傳不多,以致二十世紀後期的臺灣書壇很少提及黃氏書法成就,即使談起其書法風格也語焉難詳,無法切中肯綮。
  黃祖輝早年師從鹿港鄭鴻猷習書,壯年遊學於東京林祖洞門下,草書取徑孫過庭、行草以顏真卿為法,從清健明麗到遒勁渾厚,有融臺灣書家、日本書人與中國碑帖於一鑪之勢。1943年獲得泰東書道展首獎,除了書法創作表現力勝過其他參賽者之外,多數審查員師承為同一門派也是得獎的助力;當年參與審查的十多位書家,超過半數是西川春洞一派的門徒,這個現象與泰東書道院的成員組織與發展有關。
  從黃祖輝歷年參加泰東書道院展覽會的書法作品看來,與其師林祖洞習書歷程相似,由王羲之、文徵明入門乃理所當然;其後取法孫過庭草書,再進入顏真卿的境界。黃氏最後以顏法創作,作品氣勢寬厚博大,奪得大獎。當時詩人稱譽有加,有讚語「經綸蘊蓄追山谷,意氣縱橫逼石庵。」黃氏書作有顏真卿的風格,當然會逼近黃庭堅與劉墉書風。不意後有論者不解當時的詳情,而以為黃氏書法「劉石庵的影響少,黃山谷的體勢多。」與實情不符。1945年以後,黃祖輝的書風由開張縱放而趨於拘謹斂收,是時局轉換而情勢不同之故。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