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3 期
2011年1月
台灣戰後初期的一頁建築史話──以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系的教育與實踐為例
傅朝卿
  在台灣近現代建築發展過程中,有著許多廣為人知的發展,但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在建構一部完整的台灣近現代建築史時,二者缺一不可。在過去的研究中,視覺性的風格式樣與使用性的空間表達是成果最多者,反而是存在建築發展背後的建築教育,特別是戰後台灣省立工學院的建築教育,能夠清楚掌握其脈絡者並不多。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個是史料留存不多,二者是其中的發展牽涉到敏感的政治氛圍,因此許多人均不願多談。然而隨著戒嚴的解除及日益民主化及多元化的社會發展,許多過去被深鎖櫃子的資料開始得以流傳,而幾位關鍵人物如金長銘也早已過世多年,我們可以更理性的來回顧這一段歷史。台灣的建築教育雖然始自於日治時期,但一開始是作為一種技職訓練的成份比較高。台灣建築教育被納入高等教育體系是戰後自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建築科轉型到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系的時候。它可以被視為是台灣建築教育的一個關鍵性轉捩點,對於日後台灣現代建築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本文主要目的乃是企圖探討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教育與教師的建築實踐在台灣現代建築發展過程中的角色。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