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3 期
2013年7月
吳學讓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創作歷程
麥青龠(麥鳳秋)
  吳學讓是當代少數以道德、藝術學養和成就,受到世人仰重的畫家。這位前輩畫家,於2013年4月7日逝世於美國洛杉磯家中,享齡91歲(1923-2013)。
  吳學讓七十年來悠遊於傳統與現代、古典與抽象,藝術成就有目共睹。他為台灣美術界默默耕耘、貢獻了四十餘年,受教弟子萬餘人,都公認他教學誠悃、認真、踏實、樂於協助學生,是台灣當代極受學生愛戴推崇的美術教育家。
  本文分四個章節,第一章為前言,引介吳學讓的師承、專擅畫風等;第二章則分析吳學讓由傳統到現代的創作背景,分別敘述其傳統創作的涵養過程,與「新畫」風格 (1966、67年開始)的形成、遞嬗歷程;第三章分析吳學讓為了「傳統與新墨」的統一形式所做的嘗試與努力;第四章則剖析其藝術思想與創作理念。
  本文希望能讓後人了解一代名家不拘限滿足於古典方面既有的成就,在中年後反而致力現代藝術創作一甲子,努力超越自我的決心與毅力,是值得後人學習與推崇的。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