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5 期
2009年1月
《圓山附近》與《南街殷賑》中的審美意識和空間意涵:郭雪湖畫藝的現代性
盛 鎧
出生於1908年的郭雪湖,自1927年第1屆台展與陳進、林玉山並稱為所謂「台展三少年」成名後,1928年第2屆台展及1930年第4屆台展,更接續出品《圓山附近》與《南街殷賑》等知名代表作,從而奠定其畫壇地位。
在《圓山附近》中,郭雪湖即已展露其細膩寫生之藝術風格,呈現出田園風光之自然美景與植被蓊鬱蒼翠之細微色調變化,以及景中之人文意蘊和時代性。此作不僅吸收西洋美術之透視法與寫生美學,其中帶有自覺審美意識的風景關係,亦表露其畫藝之現代性。
而至《南街殷賑》,郭雪湖更將目光移轉到自己出身所在地大稻埕,以南街(迪化街)的繁華街景為主題,描繪出當時商業鼎盛的情景,並有意識地呈現出時代風貌,以及台灣文化的多樣性與活力。
在習藝的過程中,郭雪湖未曾進入美術學院接受過正規藝術教育,僅於台灣總督府圖書館中砥礪自學。而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現代化,亦對其學習與創作表現,產生相當程度之影響。本文即以相關議題為重點,考察郭雪湖畫藝之風格及其藝術表現的出發點。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