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2 期
2010年10月
神域與國魂——日治到戰後台灣都市地景塑造與都市圖像中的國家意識
留啟群
  台灣在進入日治時期之後,經過殖民政府有計劃的都市建設,台灣的都市逐漸蛻變為近代都市的樣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的「市區改正計畫」及後期「台灣都市計畫令」此二階段對台灣都市樣貌影響深遠的都市建設政策之中,神社的建設及其在都市中的空間位置皆是都市計畫中極為重視的考量因素。日治時期,神社不論是作為都市空間規劃的地景塑造或都市形象的象徵符號,都在都市的視覺象徵系統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戰後此一特殊場域的空間特性仍繼續被接收利用,然而換上的是必須承載中原道統的中國意象。披上中國宮殿建築外貌的圓山飯店及各都市忠烈祠,與象徵日本皇室及國家神道精神的神社,在同一空間中相互重疊,雖然使用不同象徵符號,但同樣是以偏執的意識形態進行都市的空間改造,塑造出符合政治正確的都市地景與都市形象。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