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0 期
2010年4月
白色恐怖年代裡的堅定左派畫家──試析吳耀忠的生平、思想與藝術作品
林振莖
  對吳耀忠生平較完整的描述與作品介紹的文章不多,學術性的研究更是闕如。然而,面對如此一位值得被重視的戰後寫實畫家,台灣美術史確實曾經一度由於白色恐怖而遺忘了他。若不是吳耀忠如此堅信左派思想,若不是因此付出慘痛的牢獄之災,那麼,依他寫實技巧如此精湛的功力,又有「李梅樹大弟子」的稱譽,再加上六年代「省展」、「台陽展」的輝煌戰績,與同時代同輩畫家相比較,當時的成就表現,一點都不遜色,如能「安份守己」,今日必已成為人人口中稱呼的「藝術大師」。然而,直到2009年7月,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人與歷史的關懷──吳耀忠作品捐贈展」之後,吳耀忠才可以說是真正受到肯定。本文旨在試析吳耀忠的生平、思想與藝術作品,希望在前輩學者研究的基礎上,能有新的資料發現,並提出與以往不同的理解與看法,期能對吳耀忠的研究有所貢獻。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