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1 期
2013年1月
刀筆下的時代見證──戰後初期臺灣版畫中的庶民生活
賴玉華
  戰後初期,由於受日本殖民以及和中國交流之影響,臺灣美術出現了社會寫實風格的版畫。以中國自魯迅及其精神影響所致的木刻版畫家為主,在戰後的兩地交流之初,他們赴臺,將所見發生在臺灣的庶民生活與社會景象,發表在當時的雜誌報刊上。
  透過研究戰後初期,臺灣具有批判精神與人文關懷的版畫作品,研究者發現:
一、刻繪內容的指涉,主要涵括的面向有:糧食之不足、經濟不均與社會弱勢、不透明的政治籬幕以及灰色的童年,此四個層面。
二、數量上的呈現,以民國37年為高峰,可視為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民怨傾洩下的延續與創作;民國38年以後,社會寫實議題的版畫數量驟減;政治作用導致不少中國版畫家離去,作品亦減少。
三、作品的刻繪者,以大陸赴臺者為主要,但其實也有臺灣學子以社會寫實關懷為題,發表過木刻版畫作品。
四、版畫圖像內容豐富,援引當時社會背景發展的史料文獻配合,運用圖像檢視文字史料,或反之以圖像做為文字的補述,兩者間恰行呼應。
  戰後初期,版畫家透過作品發表,展現對臺灣庶民生活的觀察與關切,也是體現其社會關懷的實際行動。藉由本文作品的蒐集、比對、整理、展現與文獻交織對話,提供臺灣戰後初期的社會與藝術,更臻多元的生活面貌。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